滴滴皆辛苦的無價母奶啊

若說剖腹產有多痛 我相信是沒有自然產痛
主要是害怕痛的程度遠高過於實際上的疼痛
當然疼痛的感受因人而異
以下說的 都是我個人的感覺
請將來要生產的媽媽
不要誤會你一定會跟我有相同的體驗喔


話說剖腹開刀完需要24小時才能下床
當小姐來拔尿管時
我又是超害怕那種刺痛感
其實我根本沒感覺到她拔出來了
還一直在預期那個疼痛感的出現


不過第一次下床真的是差點昏倒
一直平躺又沒進食
體力本來就不好
加上當身體要站起來時
那種血液往傷口衝去的感覺
疼痛感就出現了
還好我有自費術後自控式止痛
起來前先壓一下 可以舒緩一些疼痛感
但是我也是要靠人攙扶才能去廁所小便
回來要躺回床上傷口的肌肉不免會有拉扯
又是一陣痛
此時我無法順利躺回去
需要護士跟晉茂幫忙 而且我臉色發白眼前發黑
覺得又快暈倒了


對我來說剖腹最痛的就是第一次下床的痛苦
之後雖然子宮宮縮有痛到 傷口走動有痛到
但是因為我的注意力已經轉移到胸部去了


接著我要大力抨擊一下台灣現在的母乳風潮
我相信母乳是比較好的
但是很多醫院為了鼓勵母乳
弄到產婦身心俱疲 搞不好就產後憂鬱 這是怎麼坐月子啊!!!!
怎麼說呢
因為鼓勵母嬰同室且是希望一生完就開始
產婦根本生完就無法睡覺
如果你不母嬰同室
護士也會每兩個小時就叫你去餵奶一次
你就得忍耐著疲勞與疼痛一直跑哺乳室
一方面要你多休息 一方面要你多擠奶 是怎樣!! 凸


在能成功餵母奶之前其實有一段撞牆期
真的是痛苦到想去撞牆死了算了
一開始的乳腺不通 漲奶痛 小孩吸允痛 子宮收縮痛傷口痛等身體上的折磨
奶水不夠小孩喝的心痛與焦慮
體內荷爾蒙急速改變造成脾氣暴躁與不安
旁人告知怎麼哺育母乳成功的壓力
不斷哭泣 與覺得自己一點都不愛小孩都是正常的
且需要給自己大約兩週多的時間 才能平復


這段時間來看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真的差點走不下去
也在我決定放棄親餵母奶 改用擠出來瓶餵後有點小小舒壓
當我擠奶擠到身心俱疲 決定開始退奶後 心情才紓解開來


總之 要餵母奶的媽媽是很辛苦的
想餵全母奶的媽媽,不要一開始給自己太大壓力
因為要追上小孩喝奶的奶量花費兩週以上都還很正常
能成功餵母奶的媽媽真的很偉大


對於想直接餵配方奶的媽媽 也一樣偉大
因為對小孩的照顧與愛是跟母奶媽媽一樣的
畢竟母奶不代表一切
每一種餵養方式 都可以培養出健康快樂的小孩


凡事不要太勉強比較快樂


以下為我的經驗,切記感受因人而異,時間更短或更長的都有
1.剖腹後兩天開始覺得漲奶 胸部腫脹會痛
2.剖腹後三天感受不到傷口明顯疼痛
3.小孩只吸允四天就不想理我乳頭,從此進入手動擠奶地獄
4.前6天電動吸奶器無法吸出奶,須手動擠乳,10天後,乳腺較暢通,電動吸奶器開始吸的出來
5.奶量表
前5天: 擠兩小時 10 cc
第6天: 擠兩小時 30 cc
第9天: 擠一小時 30 cc
第12天:擠一小時 40 cc
第20天:擠一小時 80 cc


奶會越擠越多 不過因為每次擠奶的間隔越托越長 也會影響單次的奶量
反正 安慰自己小孩好歹也喝兩三週了
退奶後 每天可以省下的擠奶時間 遠大過於泡奶粉的時間啊
也不用一邊看著小孩哭 一邊哭著擠奶怕來不及給她喝

各位姊妹
如果將來你生產了 記得諮詢我啊 我一定會給予客觀的意見不給你壓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la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